镫骨肌反射是什么?

2008-04-28 00:00:00 来源:

  1.镫骨肌反射简单的说是耳朵在受到过大声音刺激时,镫骨肌收缩,增加中耳传导途径的劲度,而阻止过大声音传入内耳避免损伤内耳。镫骨肌反射的引出可以作为鼓室功能正常的指标,镫骨肌反射阳性表示听骨链完善,活动良好,声反射弧完整。
  2.用声导抗仪测试,正常时,镫骨肌反射阳性,镫骨肌神经支处近端损伤时则为阴性。
  3.测试时应注意以下几点:①指示耳的传音功能必须正常,是准确测试声反射的先决条件;②气导耳机位置不合适或压瘪外耳道均可使声反射阈值升高。测试时应根据鼓室压图峰压点位置,调好外耳道压力,使鼓膜处于很优等顺应状态,才能把镫骨肌收缩引起的声导抗的微弱变化表现出来;③确定声反射阈值时,应以反射曲线上刚能看到导抗变化的偏移为准;④测试时避免听觉疲劳,每次测试声刺激之间至少应间隔5秒;⑤声反射阈值高低还与探测音频率有关,探测音愈接近中耳的共振频率愈敏感,660Hz比220Hz探测音的反射阈可低5dB以上;⑥声刺激强度变化的标度亦有关系,2dB-档衰减比5dB一挡衰减要敏感,两者可相差5dB以上。因此测试操作程序应尽可能统一,不同实验室对比分析时应考虑到上述因素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